欢迎登录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2023届临床医学(儿科医学)专业推免生——蒋雨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点击: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蒋雨彤,女,2000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儿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连续四年以专业第一获校一等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等。雅思7.0。担任班级团支书,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参与3项校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三篇(北大核心论文两篇),在审北大核心论文一篇,发表国家专利一项。曾获2019-2020学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19学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江苏赛区第8,校十佳女大学生等荣誉。现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学位。


推免经验分享

和我校大部分的推免生不同,我没有选择继续在医学方面深造,而是跨到了自己更感兴趣的领域。我始终认为热爱高于一切,尤其是在职业道路选择方面,只有真正喜爱所学的专业,所从事的事业,才能在工作中获得乐趣,在生活中找到意义。对于专业的医学推免面试经验我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给大家,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推免资格的获取和推免流程。

一、推免资格的获取

仔细研究过历年推免数据和推免政策的同学们不难发现,虽然专业成绩在综合评分中占比最高,但往往成绩是拉不开大家之间的差距的,有些同学可能成绩并不算拔尖但最后却反超成绩前列的同学,这靠的是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所以对于低年级的同学,尤其是大一大二的同学来说,产出科研成果,提高综合素质尤为关键。当然,学好专业核心课程是最基础的工作。建议有推免意向的同学们先仔细阅读历年推免文件,了解自己该往什么方向努力,清楚哪些竞赛或者项目文章加分是自己可以拿到的,任职可以加多少分等等问题。然后再付诸行动,避免做无用功。

二、推免流程

推免总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夏令营(7-8月),预推免(928日前),正推免(全国推免系统正式开放的时间段)。

夏令营

对于我们学校的推免生来说,夏令营阶段我们是不占优势的,普遍夏令营入营门槛较高,但只要入营,拿到优秀营员就较为容易一些。建议大家广撒网,但如果夏令营0入营或者0 offer也不必灰心,我们的主战场是预推免,这个阶段可以多打磨自己的自述,简历等材料,巩固专业知识,锻炼英语口语能力。

预推免

夏令营之后,许多985211高校的同学已经有了满意的offer,就不会再参加预推免,再加上预推免的入营门槛相对低一些,所以这历来是我们学校推免生的主战场。这个阶段大家需要把握好机会,依然是广撒网,有选择地参加面试。多了解历年的考核形式,尽量搜集历年的考核真题,专业知识和英语口语当然也不能放松。

正推免

正推免的时间是在全国推免系统正式开放之后,如果有的学校没有招满可能会开放正推免,但风险较大,并且通知时间紧。如果参加了正推免的同学需要时刻关注正式推免系统和想报的院校的官网,随时做好准备。

录取确认

一般来说系统开放时间是928日,只要按照系统和院校规定填报确认志愿后,推免工作就正式结束了。

有人说考研一年所承受的压力和辛苦更加巨大,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保研才是更加耗费心神,更加艰难困苦的,我们的努力贯穿于大学的全过程。推免成功并不是终点,而只是漫漫学术或职业生涯的起点。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