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2023届眼视光医学专业推免生——陆以凡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点击:

眼绎精彩 科求完美



一、 个人自我介绍

姓名:陆以凡

班级:18本眼视光2班

专业:眼视光医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推免综评:98.21/67

学习成绩:3.86/5.0 (4/67)

科研成果:

独立一作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Lu, Yi-Fan et al. Feb. 2022, doi:10.3389/fphar.2022.809482; IF = 5.81

独立一作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论文在投;

第四作者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Fan, Zhang et al. Mar.2022, doi: 10.1016/j.jchromb.2022.123230; IF = 3.20

第五作者 Genes-Wu, Jing et al. Apr. 2020, doi:10.3390/genes11040433; IF = 4.096

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社会任职:2018.09-今    18级眼视光2班 班长

2020.06-2021.06:第二临床医学院 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组织部部长

英语情况:英语六级 556

拟录取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第一人民医院

拟录取专业:眼科学 专硕

二、 所获部分荣誉

国家级:

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省市级:

2022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三好学生

第七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三等奖

2021年“外研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校级:

2018-2019年度校等级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先进班集体

2019-2020年度校等级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2020-2021年度校等级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社会奖学金万邦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基础创新论坛校赛三等奖;校第二届卓越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赛二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赛三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会干部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校先进班集体

三、 经验分享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医学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学科,因此自入学以来,我深知医学专业知识的重要、职业背后的重担与使命,在各方面积极求索探进。尤其是针对推免这个目标,更是需要全身心的投入精力去实现。有人说考研苦一年即可,而推免来说,你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来谋划、思考大学五年的每一步和每一个决定,其间你也需要承担巨大的精神压力。可以说,推免更像是“诸葛亮们”的游戏,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此外,也需要我们在很早之前去熟读学生手册、推免细则等规则文书,提前和具有经验的学长学姐长期交流,推免是一场信息战,谁了解的信息越全面,准备的越充分,谁才能最有可能笑到最后。因此我们在学习科研、职责担当、思想引领、综合实践等方面都不能放松,实现作为一名新时代优秀青年所应该具备的温度、热度和深度。

善学思勤钻研,策驽砺钝精学问

无论目标如何,学习是绝对不能放下的底线。在学习方面,要积极探索求进,对本专业学习和技能素养的学习丝毫不懈怠。正如《大医精诚》有言“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作为医学生,要深知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不懈怠对知识的学习,竭力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争取利用时间的间隙,构架知识框架,将冗杂的知识点融会贯通。以我为例,在新学一门课时,我会首先浏览学习一遍书,然后一边做题一边再看一遍书,最后结合网课再过一边重点,接下来就是往复的刷题+看书。有时候一本书至少看到五遍以上,在脑中有知识点的联系和脉络,这样才能做到下笔如有神。

此外,也要重视高年级以后的见习和临床活动,这是你真正了解你所学科的唯一途径,也是培养兴趣的最先方式,要积极将课本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我在市立医院见习期间,也积极投身早临床活动,并参与门诊值班等日常活动,在这过程中,我逐渐坚定我所想学的专业以及研究方向——眼底病。

不畏难创青春,科研之峰勇攀登

在科研竞赛方面,一定要尽早规划尽早开始,尤其是在疫情时代,一定要给科研留足时间,并且有容错率,在有限的时间内产出尽可能多的成果。以为为例,我早对科研产生浓厚兴趣,在大一寒假便在实验室积极探索,先后在江苏省脑病重点实验室和新药重点实验进行学习。因为疫情原因,我损失了一年实验室时间,因此从动物实验转变到了以药物分析为主的药学实验室。最终我以第一主持人身份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参与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两篇为第一作者,另有一项新型实用专利在审。如果可以,还是希望可以从事和本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

在英语方面,积极学习并获得2020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在这里我也需要强调一下英语学习的必要性,有能力的同学一定务必不要放松英语,将英语六级刷到600分,此外有能力的可以考雅思托福。

此外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比赛,积极参与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挑战杯等赛事,最终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第七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创新创业的比赛基本以已有的成果作为支撑,建议可以在低年级的时候作为成员多参与了解,高年级有了一定产出后努力备战,争取去国家级比赛。

担职责肩重任,以身作则负担当

社会任职是一项考验个人综合能力的环节,在这一方面,将会极大的培养统筹协调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合理分配精力能力、抗压能力等。在担任了四年学生干部后,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让自己精力分配能力和抗压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此外也和很多不同年级专业的同学们和老师们构建了深厚的关系情谊。

作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协助调节各学生会部门有序规则进行学生工作,切实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我担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期间,学院各项学生工作稳健开展,取得各项傲人成绩,并最终在学生会评比中荣获优秀学生分会。作为班长,我多次带领班级荣获校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带领构建认真负责班干团队,积极建设班级学风。

领思想守初心,坚定理想树信念

自入学以来,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2019年11月入党。成为一名党员后,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通过一次次学习党的知识,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作为学生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家国情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基石;用心投身实践,练就过硬本领。

最终在2020年度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更加坚定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砥砺奋斗,勇担责任使命,练就过硬本领,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意念。

勤实践行志愿,投身青春行奉献

此外,社会志愿服务也是另一个锦上添花的项目,不仅在国内,在国外研究生的申请中,更是起到举足轻重的效果。我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及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团队完成志愿实践活动。在筹备学院特色实践志愿活动中,他积极参与其中,以自己专业为特色,聚焦于残疾人群体,特色化多元化的开展系列活动。另外,我也积极参与中韩眼视光学线上学术交流——乙支大学(Eulji University)。

2020年暑期参与筹备的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荣获江苏省三下乡活动先进团体。2021年暑期参与学院开展的“医心共情,残健共融”“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并协助完成省级优秀调研报告一项。团队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志愿活动,相继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心目影院”等特色活动。并荣获2021年江苏省“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十佳项目,该项目被人民网、中青校园、学习强国、大学生网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累计47篇。

定目标不懈怠,不负韶华勇争取

一旦确定了目标就不要轻易放松,不要懈怠,要不打折扣的按照计划和规划完成目标,即使一路艰辛,一路寂寞,也要耐住寂寞,终点总有星光闪烁。

另外,在获得推免资格后,也丝毫不能放松,最终的战斗才刚刚开始。需要不遗余力的集中精神,搜索夏令营预推免信息,及时和导师提前进行沟通。最重要的是,要尽早确定所学专业,然后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本科阶段所学知识是远远不够支撑的,要不断自己拓展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科研文献阅读、专业知识等。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很多时候“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最终结果的路上,运气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但是前提是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到万分完善。因此,即使遇到失败,也不要气馁,要勇于拥抱失败,与失败和解、重新振作,再次向终点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