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急诊医学学科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点击:

                                                   (专业代码 105107100218

学科概况

   急救与救援医学系成立于2012年,设有《急救医学》、《创伤医学》、《灾害和重症救援医学》、《急救心理学》、《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以及急救与救援医学技能培训中心。我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79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59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65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
   2003年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急诊医学学科成为急诊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可授专业学位学术学位。根据学科特点、围绕学科特色、紧跟学科发展趋势与研究热点,确定了专业学位的研究方向包括:1. 急性中毒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 急危重症/脏器保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3. 急性创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4. 骨髓基质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5. 心脏骤停后心肺脑复苏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学术学位的研究方向包括:1.急诊医学临床技能培训与研究,2.急危重症抢救治疗和重要脏器保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3.急性创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4.急性中毒的基础与临床研究,5.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6.卫生应急救援及管理。自2004年开始招收急诊医学研究生,至2020年已毕业14146名硕士研究生,在校研究生50名。2017年成为急诊专业博士点(二级学科)。主编的《急救医学》、《医学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等教材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同时还主编了《创伤学》、《重症医学》教材,参与编写了供留学生使用的《急诊医学英文改编版》教材,多次参与全国性和省专业相关活动、决策和专家共识制订、修订等。《急救医学》课程是学校A级精品课程。参与的新世纪麻醉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参与的麻醉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1年)。
   隶属于我系的徐州医科大学救援医学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内设急诊医学实验室(市重点实验室)、干细胞移植治疗中心和移植治疗研发实验室。研究所占地约550平米,设备总值超过600万元,专职科研岗位9人,6人有海外学习经历。2016年,经江苏省卫计委批准,以我系为依托成立了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近5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项,国际多中心合作研究课题2项,欧盟开放合作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教育厅重大课题1项以及多项市厅级科研课题,省大创课题12项、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12项,总经费超过1000万元。近五年发表SCI收录论文、中华系列及核心期刊论著100余篇。获中华医学科技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淮海科技进步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和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10多项。获授权专利12项。

我系主要依托和支撑科室是附属医院急诊科、神经内科和骨科,三个科室都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急诊科是江苏省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多次参与省内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派出支援任务。急诊科还是江苏省十三五规划建设的紧急医学救援培训演练基地、卫生应急科研基地(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国家级医学救援人才培训基地,还承担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等学校专项资金项目——灾害医学救援实践培训基地的建设任务并获得专项建设资金300万元。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急救医学和紧急医学救援人才培训基地。急诊科下设急诊内科、外科和急诊ICU 3个二级学科,年均急诊量超过20万人次、重危伤病员超过1.5万人次,出院伤病员3000多例次,年手术1000多台次。同时,我们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并根据学科的优势和培养特色,围绕临床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前沿问题,开展临床注册研究与基础科学研究,确定了“卒中、中毒、心肺复苏、创伤后应激障碍、创伤后组织修复、危重症脏器保护”作为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确定六个科研团队,包括:1. 中毒的临床与基础研究,2. 心脏骤停心肺脑复苏的临床与基础研究,3. 危重症及感染的临床与基础研究,4.创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5.脑血管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6.危重病患者的微生态变化的研究。以上临床医疗和学科建设成绩为急救与救援医学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已经与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上海长海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等13家三级甲等医院建立了稳定的专业临床毕业实践实习基地关系,为提高专业临床教学和实践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教学资源和条件保障。

二、研究方向

(一)学硕100218

1. 急性中毒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2. 重要脏器损伤的机制与保护研究

3. 急性创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4. 骨髓基质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5. 心脏骤停后心肺脑复苏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二)专硕105107

1. 急诊医学临床技能培训与研究

2. 重要脏器损伤的机制与保护研究

3. 急性创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4. 急性中毒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5. 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