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淮海经济区卫生应急协同发展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点击:

        2024328-29日,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指导,徐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和徐州市医学会承办的“淮海经济区卫生应急协同发展和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暨淮海经济区急诊医学科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徐州成功召开。淮海经济区医疗卫生应急相关工作的领导和专家、淮海经济区急诊医学科专科联盟单位成员共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副所长燕宪亮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应急指导处处长刘文、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邱晓辉、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曹永、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吕传柱教授、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所长许铁教授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淮海经济区急诊医学科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并举办授牌仪式。与会领导们共同为“淮海经济区急诊医学科专科联盟”揭牌,并为14家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进行授牌。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应急指导处处长刘文就“医疗应急体系改革发展”作主旨演讲,对我国突发事件医疗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吕传柱分享了全国部分地区关于急诊急救大平台建设的实践经验,为下步工作提供了科学思路。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所长许铁从“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及急救援实践”内容进行了交流。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围绕热点问题“为下一次大流行应对准备-‘X疾病’疫苗研发”进行了分享。杭州市急救中心主任张军根全面介绍了数字赋能都市急救的杭州模式。专家学术报告阶段分别由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副所长燕宪亮、徐州市医学会秘书长高欣欣主持。

近年来,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暨徐州医科大学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研究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宗旨,紧紧围绕卫生应急理论及政策咨询服务,开展卫生应急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开发卫生应急与紧急医学救援培训课程,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总结评估及卫生应急调查研究任务,参与卫生应急专业委员会学术和科研活动,进行卫生应急文化产品的开发研究,开展卫生应急的社会化发动、研究和推广等任务,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卫生应急工作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卫生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卫生应急核心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与急救医学人才培养相结合,提高急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