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汉风号】徐州医科大学“学霸班”29人,26人成功“上岸”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点击:

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2017级儿科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班级初试平均分高达362分,更是出现了3人取得400分以上的高分。而过A区国家线的26名学生最终都顺利“上岸”,班级录取率达到89.7%。

班级同学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班里甚至还有全员“上岸”的学霸宿舍……


徐逸婷和舍友

心态进入考研角色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会变得更加优秀。记者了解到,徐逸婷所在宿舍以高分全员考研“上岸”,她们一路结伴同行,相互扶持帮助,充分体现了团结的力量。

徐逸婷本人被复旦大学内科学系心内科录取。据了解,她的备考“战线”始于大四下学期的3月份,“先用4个月打好知识基础,为之后需要兼顾临床实习和考研复习的半年时光做足准备。”徐逸婷直言,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心态问题,“尤其是专业课,我的进度赶不上变化,复习的知识量很大,哪怕不停巩固,在练习时也会发现新的漏洞,导致心态崩溃。”但她并没有因此泄气,而是积极应对,努力调整心态。

在徐逸婷看来,要学会分离学习场景和生活场景,提高应变能力。“出了图书馆我就不去想学习了,不会把学习的情绪放在生活里。学就好好学,玩就好好玩,没有必要走路都听课、背单词。”

徐逸婷告诉记者:“我们宿舍‘一战’一志愿全部‘上岸’,初试均分389分,录取院校有安徽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回顾考研时的点点滴滴,她很感激室友们的关心与帮助,“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相互鼓励的学习态度。备考期间,大家虽同样感受过对未来的迷茫、对过去的懊悔,但从未想过放弃,更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学习进度各不相同,但生活轨迹却如出一辙:一同去图书馆打卡,一同在宿舍畅聊,学累的时候一起出去饱餐犒劳自己......如今站在终点回望过去,那些日子褪去苦涩,只剩下甘甜。”


孙一鑫和舍友

每个个体成就集体

孙一鑫所在宿舍也全部成功“上岸”。其中,孙一鑫以总分416的高分考取了复旦大学妇产科,陈欢考取了南京医科大学,张伟伟和刘雨婷则考取了徐州医科大学。

回忆起备战考研的日日夜夜,孙一鑫说:“备战考研的我们就像是在黑暗中洗衣服的人,因为看不到,只能一遍遍地洗,边边角角都不能放过。在实习阶段,我们想方设法不断巩固知识,抓住空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备考时光漫长又略显煎熬,我们有过怀疑,有过懈怠,流过泪.......但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扶持至今,最终都实现了各自的心愿,真的非常开心。”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孙一鑫认为,不要担心在学习过程中可能走“弯路”,不妨一边学,一边摸索属于自己的节奏,“一开始看大家推荐的专业课视频,我觉得挺不错。但实际上倾向于死记硬背的内容并不适合我。直到备考中期接触到另一种风格的考研视频,才猛地发现自己找到了节奏,立马跟着新视频优化学习方法。”

有用就是好做法。孙一鑫建议,在备考中不妨用一些“笨”办法:“当时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还需提升,尤其是作文缺少大量输入。于是我开始下苦功夫背作文,一口气背了20多篇,即使在备考后期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我也会做到每天背诵巩固。”

“考研复试需要兼顾公共课和专业课,难度不小。”孙一鑫和室友们在实习期间每天5点多钟起床,7点多去科室前就把一天的单词任务搞定,白天一有机会就抓紧时间学习;晚上疲累了,大家再一起下下棋,好好放松。“每天的生活都要规律安排,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在我看来‘学霸宿舍’的诞生不仅需要一只‘领头羊’,更要靠每个人的自制力营造氛围良好的学习空间,让每个个体成就集体。”

“学霸班级”是怎样炼成的

为同学们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定期召开座谈会解决学习困扰,邀请优秀校友分享“锦囊妙招”,提供专业的复试面试指导.......平日里,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17级儿科专业辅导员张颖总是说:“做好帮扶工作,不能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对于学生普遍面临实习和考研需要兼顾的现实难题,学校积极优化图书馆、自习室等场地,提供舒适放心的学习环境。

多年来,2017级儿科班一直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的“领头雁”,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绩。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96.9%,专业课平均绩点4.0以上2人,3.5以上10人。班级曾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校“标杆班级”和“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还收到多封表扬信。“同学们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张颖说道。

2017级儿科班的考研战果中,有13人“上岸”本校——徐州医科大学,选择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母校的情怀和眷恋,在这片热土上延续医者梦想。

记者手记

“学霸”,不应止于被“围观”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近日表示,当代青年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学霸、学霸班、学霸校”的涌现,说明无数优秀个体正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释放出足以改变集体的能量。

“考研热”现象不单是社会人才需求标准升高的缩影,更是广大学子坚守学术初心、追寻自我价值的真实写照。学霸故事以榜样力量感染人,以奋勇拼搏的力量鼓舞人,督促更多有志学子找到人生方向,投袂而起,行胜于言。

报道链接:https://rmt-wap.hanfenghao.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72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