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学生工作
团委工作

【翱翔之翼】科技救援,智慧守护:博物馆急救科普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点击:

“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在行动”。为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强化公众应急处置能力及自救、急救意识,2024年3月10日,我院大爱急救志愿队与徐州博物馆携手举办急救知识科普活动,共同建立了急救科普教育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首先,大爱急救志愿队成员为徐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了关于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宣讲,深入细致地科普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和意义,使大家对心肺复苏的重要性操作步骤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随后,志愿者开展了康复知识宣讲,为大家讲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见扭伤和肌肉劳损的处理方法,并教学了常见的推拿及放松手法,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宣讲结束后,大爱急救志愿队的成员们对参训人员进行了一对一心肺复苏标准操作流程的详细演示,细致讲解救援前环境的检查、正确的体位摆放、胸外按压的力度和频率以及人工呼吸的方法等。队员们充分地展现医学生的专业素养,并通过边实操边讲解的生动方式来展示如何判断患者意识和反应、如何准确及时呼救以及如何正确使用AED急救设备等环节。参训人员每人都在模拟人身上进行了练习,进一步提升学习的效果。


随后,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徐州博物馆的多个展览区,包括徐州古代历史、文化遗产、徐州名人等,深入了解了徐州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文化传承,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认同感。


当天,我院和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举行急救科普教育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红梅、徐州博物馆副馆长宗时珍出席。仪式中,宗时珍馆长对学院急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素质表示肯定,双方就创新急救科普方式方法和急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李红梅副书记指出,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专长,共同为宣传中国文化和传播志愿服务精神这些有意义和有意思的事情做出更大贡献。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志愿创造美好明天。本次急救科普教育活动,大爱急救志愿队的成员们不仅进一步把握了雷锋精神时代内涵,更提升了作为医学生的责任和医者仁心的使命感。科技救援,智慧守护,医学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